律於美。安親班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象: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孩子。(一~四年級不混齡編班)

 

 

 

班級人數:為了讓老師能充分照顧、理解每個孩子,每班人數不超過14人。孩子放學後來到學園,一起用餐、午睡、寫作業,一起學習包括烹飪、手工、語言、數學等有趣的課程。在少子化的時代,律於美提供一個彷彿大家庭般的場域,讓孩子透過非課業的相處,習得人際關係的技巧。這是課本無法提供,卻能終身受用的智慧。

 

導師責任:

所有導師都是專職。我們要求導師一早到校,研習孩子的學校課程的教法與學校課程的輔助教材,並回應孩子們或家長對於學習的需求。放學時,導師去學校接孩子回來後,一定陪著孩子遊玩、休息、吃飯,並負責學校課業督導。導師也會陪著孩子參與所有的才藝課,並帶領孩子整理自己身處的環境,透過實地的手作,建立孩子的責任感與成就感。

此外,導師需與家長保持聯繫,溝通孩子的成長狀況。每學期末必須撰寫孩子的學習觀察報告,從『生活』、『發展』、『課業』、『建議』四個面向,提供家長實際的資訊。我們以『質化』的文字報告取代數字型態的『量化』成績,希望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各項發展,增進親子關係。

導師也需在每次段考前,擬定複習目標與進度,幫助孩子複習課業,適應學校的學習節奏。

 

活動:

一 校外教學:每學期兩次,搭配如科博館、美術館、文創園區等各項展覽,希望帶孩子走出教室,拓展學習視野。

二 班親郊遊:每學期一次,邀請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外出踏青,增進親師及家長間的互動。

三 節慶活動:每逢兒童節、母親節、萬聖節、聖誕節、元宵節…等節日,舉辦園內活動,讓孩子感受年節氣氛。

四 期末才藝表演:每學期末,讓孩子自由報名上台才藝表演,訓練台風與膽量,並讓孩子留意彼此課業以外的才藝表現。

五 親職教育文章:每月不定期提供最新親職教養觀念之專文,讓家長參考,吸收新知。

六 班級不定期活動:低年級小農夫活動、中年級元宵花燈樂、超市採購趣、小主人與小客人班級座談會、高年級讀書討論會、辯論會…。

 

 


 

系列課程

為落實多元學習的理念,每學期初推出各項系列課程,採學期制。招生對象從學齡前的孩子至小學生,課程內容則有『兒童創意美術』、『寇乃儀小提琴團體課程』、『律於美圍棋學苑』、『字在書法』、『聲活作文』、『兒童日語』等等。課程時間安排在晚間6點40分左右開始,大多於8點前結束,以免影響孩子作息。

 


關於安親班Q&A

 

一 律於美是華德福安親班嗎?

 

先說說什麼是華德福?

世界各國華德福教育所成立的基金會,是聯合國文化教育推展會的委員。華德福教育也是文教會認定的世界文化財產。這個教育的特色,在於對孩童各個階段、每一個年紀的發展特色、心理狀態、認知取向,有深透、完整的掌握。華德福教育認為學習一定要適時、適齡,讓孩子的學習產生意義、並且與外在產生聯結。被理解且心靈發展順遂的童年,將更能成就未來成為穩定、負責,充滿生命力的青少年和大人。這個教育同時關注孩童的三個面向:意志、情感、思考。

 

在小學階段希望提供給孩童很多藝術實作體驗,讓他們經歷充分的美感經驗,情感流露且豐沛、自然。華德福教育採用的藝術教育為:視覺藝術、語言表達(故事、詩詞、謎語)、肢體律動、音樂,讓孩子的內心穩定,肢體協調,與外在人、事、物和諧相處。這類課程中有很多實作、操作基礎,運用廣闊的經驗,啟發孩子思考、創作,解決問題。此外,透過不斷的實作,以及過程中遭遇失敗,發現問題後再改進這些經驗,化為滋養意志力的養分,並藉此培養規律生活。學習的態度與動機成為喜好與興趣,毅力與挫折忍受力就是意志力與規律習慣培養的能力。

再來說說律於美,律於美期望翻轉安親班的刻板印象,期望安親班回到”安親”的本質,而非僭越家長的責任,我們希望讓孩子發展統整性、有意義、充滿想像力的學習。因此,我們尊重孩子的特長與學習節奏、風格,而非過於壓迫孩子在考試分數上細微計較。因為我們知道,眼中若只有數字沒有其他情感教育、生命教育,可以想像孩子在生命發展的初期就何等失衡!

因此,律於努力融合華德福教育的方法與一般學校課程的內容。我們以學校課程為主,為孩子的學校學習更添深度與廣度,除此之外,不加上評量與安親班作業,只會加上華德福式的美感與操作的經驗,激發孩子的學習熱誠。課程的安排也特別留意專注與放鬆之間的節奏搭配。

 

二 你們是ESL安親班嗎?

 

我們不是ESL安親班。我們也不主張在小學階段實施ESL的教育制度。

理由很簡單,孩子需要一個穩定的求知工具,我們的母語是中文,是全世界最困難的語言之一,我們希望孩子在小學階段把中文學好,充分掌握中文這項利器,成為他們探索世界的工具。唯有表達與語言能力充分發展的狀態下,才能不妨礙孩子向外拓展以及自我學習。孩子把中文學好,喜歡閱讀,隨著年紀慢慢成長,自然有更大的感受力可以融會貫通其他科目。

另外一個理由是,我們認為,現在的孩子的時間很有限,每天要忙的事情不比大人少,每天要上的課不比爸媽上的班要少。我們希望孩子少些課程與作業,多些與朋友相處以及玩耍的時間,讓孩子快樂自在的長大,多點自信與快樂的記憶。

 

我們認同英文是國際語言,需要學習,因此,園內也安排了一週兩次的英文課程,但目的僅在於讓孩子接觸這個語言,不害怕這個語言,而不是為了與中文競爭瓜分孩子的學習時間。我們認為,學習可以分階段,不一定需要各科目同時來,而成長與童年卻只有一次,錯了也無法修正,我們寧可看到孩子好好的學習與消化,卻不希望看到孩子學了過多,消化不良壞了學習胃口後的模樣,屆時無論是家長或老師鞭策,都無法激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。

 

三 會不會有安親班作業?

 

不會,我們主張孩子只要完成學校的學習以及作業,徹底理解每天所學,就很足夠。好好的寫作業,就是在複習,我們希望孩子把每一次的作業當成複習。期中考以及期末考前三週,我們會進行考前複習,除此之外,每週會有一些園內的英文作業,作業量很少,有時課堂上就可以完成,不需要帶回家完成。

 

四 關於考試的複習,你們是怎麼做的?

 

國語的小考部分,時間允許的情況下,導師會作事前的聽考複習。而期中考以及期末考前三週,導師會擬定複習計畫,幫孩子製作複習講義(四年級以上的孩子,我們會讓孩子自己擬定複習進度後執行),讓孩子開始感受到考試即將到來。我們這麼做的目的,一來是配合學校的進度,二來是希望孩子知道,我們還是會重視這一學期兩次的考試,因為這是孩子現階段身為學生必須好好面對的責任。我們會在不留班複習、週末不到班,以及不延長安親時間的情況之下,視孩子情況,在能力範圍內做完這些複習。

 

五 你們怎麼指導作業?

 

我們會讓孩子自己先完成第一版的作業,完成之後必須把作業交給導師,導師批改的方式是把錯誤處圈起來,交給孩子訂正。孩子訂正後,會發現錯誤處有時是自己粗心所致,老師再次檢視錯誤處是否訂正完全,若還有錯,老師依據經驗以及跟孩子的溝通,判斷孩子是否錯誤處是不懂的,若不懂,老師將個別指導。我們不會讓孩子對著答案本批改,也不會把答案寫給孩子照抄,這是避免孩子養成不思考的習慣,習於用問的得到答案,而不是思考後或自己尋找解決的方式得到答案。我們不主張給孩子很多的評量卷,因為那是會讓孩子倒盡胃口的學習方式,我們希望更有效率的找出孩子不懂的地方,予以指導,而非反覆練習操作。

 

六 如果孩子作業都寫完了,你們會怎麼處理?

 

天氣好的時候,我們會帶孩子外出運動,附近的小學以及公園,都是我們的聚點,讓孩子跑跑跳跳,玩玩大地遊戲,孩子才不會整天都窩在教室裡面,蒼白而不夠健康。在遊戲時,偶而會有小小受傷情形,希望家長能多包容,沒有受過傷的孩子,就不會有反射動作,保護自己的經驗,這是成長的一部分喔!

天氣不好的時候,我們讓孩子在園內看書、畫圖,導師也會帶領孩子作室內遊戲。

 

再次強調,我們不主張讓孩子寫評量寫個不停,這樣當然比較好管理孩子,孩子只要一直寫,導師一直改就可以維持秩序,但我們該思考的是,機械化的學習下的孩子,究竟得到什麼?

 

七 你們的安親時段可以到幾點?

 

由於家長下班時間也是交通尖峰時間,我們希望家長不要太趕,所以設定了6:00~6:30之間家接。這個時間帶大半的公司都下班了,我們希望家長帶孩子回家吃晚餐,以免孩子太餓,也避免因此作息拖得太晚,影響孩子就寢時間。若家長臨時有事情無法於這個時段內接回孩子,歡迎致電導師,我們將會照顧孩子,但請容許我們酌收逾時費用一百元。由於律於美的導師們也是一早就開始上班,若下班時間過晚,也會影響老師的家庭作息,我們希望所有的導師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家庭,因為只有這樣,導師才能無後顧之憂的照顧園內的孩子。 

 

八 安親班的孩子睡覺和用餐狀況如何?

 

孩子每天用自己的餐具盛菜打餐,用完餐後要簡單清洗後帶回家,園內不存放孩子的餐具,也希望家長能從孩子小一的時候開始訓練孩子清理自己的餐具,讓孩子養成分擔家務的習慣。

午睡的時候,孩子需要自己鋪好自己的被子在木地板上,老師會說說故事或跟孩子聊聊天後,幫助孩子入眠。午睡時間到了之後,孩子必須自行收拾好自己的寢具,放在內務櫃內。我們不希望讓孩子趴睡,因為午餐後趴睡將影響消化系統,不利於健康。

 

若有孩子發燒生病,我們將隔離這個孩子,讓他單獨在一間教室午睡,將會有老師照顧。

 

九 孩子生病可以送來安親班嗎?你們的收退費計算基準為何?

 

孩子生病時,我們希望家長可以協調,讓孩子在家休息,不要送來園內,以免無法適當休息。另外,若是法定傳染病,也希望家長將心比心,依照規定,讓孩子居家隔離。律於美是一個合乎法規的安親班,所有的退費標準,將依照補教法的規定執行,按照請假日數以及請假時間點予以不同基準的退費。

 

十 關於處罰,你們怎麼做的?

 

在律於美,我們絕不體罰。

對於孩子在團體中的行為,若有失衡狀況,老師會先予以口頭提醒,並給予三次機會,若無法改善,老師會以以下方式處理:

1 勞動服務:

為了轉移孩子的焦點,讓孩子暫時離開容易引起孩子躁動的情境,老師會請孩子在圖書區排書,收拾玩具,或是打掃等勞動服務。

 

2 作文:

孩子有紛爭的時候,老師會視情況處理,不會在一開始孩子嘗試解決時,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。但若兩方吵得太過度,老師為了讓孩子冷靜,會請孩子把事發過程寫下來,一方面練習作文,一方面讓孩子冷靜下來思考事情的經過。兩方和好後,老師也會請孩子互相道歉或互相擁抱和好。

 

3 暫時性的更換班級:

有的孩子因為不同因素,有時特別躁動,必要的時候老師會與其他班級老師協調,讓孩子暫時性的更換班級,待孩子穩定後即可回到原班。

孩子若忘記帶作業回來,老師不會幫孩子去學校拿,也請家長不要幫孩子拿,讓孩子明白這是自己的責任,若家長表現得比孩子還要在乎,孩子就會有依賴心。律於美的導師會幫孩子印好作業,當天仍讓孩子書寫,待孩子帶回作業後,還要再補上去。孩子就會了解:如果忘記帶作業回來,該項作業得寫兩次,也會因此提醒自己不要忘記。